「ICAN」是黃重光生根據精神科醫學和心理學,多年臨牀工作及培訓醫學、教育和工商界等專業所得經驗而創立的實踐心理學模式。它是一個以科學為本,價值為基礎的實踐心理學模式,目的是要協助大家發揮更大的心理力量,使人們能一生活得「成功」「進步」「快樂」

成功:價值為本,增強韌力,戰勝壓力,達致成功!
進步:自我反思,自主醒覺,追求進步,不斷增值!
快樂:愛國愛家,愛己愛人,和諧社會,快樂人生!


「ICAN」是由三個重點要訣組成。要訣一是「成功」。根據心理治療科學,心理是由「自我價值」、「觀察」、「情緒」和「行為」不斷互動所組成;在 「ICAN」實踐心理學模式裏,我們統稱為「人格功能」(Personality Functioning)。自我價值」包括「內在價值」和「人生價值」,分別指我們對自己的評價和所持守的人生價值。「觀察」 (或「認知」,「觀察」是一個比較日常的用詞,「認知」是專業用詞) 是我們對事情和遭遇的看法及思想。「情緒」是指我們的情緒反應和狀態。「行為」是指我們在行為上的反應和適應。成功的人能夠發揮「人格功能」四方面的心理 力量,持守正確的人生價值、戰勝挫折、考驗和誘惑,無論經歷甚麼逆境,仍能屹立不倒,並有力量追求正確的人生目標。

要訣二是「進步」。根據動機心理學,人類最強的動機是發自內在的自主、醒覺和成功感。在「ICAN」實踐心理學模式裏,這便是由「I」Insights (自我反思)「C」Confirmation (自我肯定)「A」Abilities (人生才能)「N」Nurture (不斷成長) 所組成循環不息的「自我賦權」過程。通過不斷「自我反思」,推動自己作出正確和有效的改變,改善自己的缺點和弱點,發揮自己的優點和長處,不斷進步。

要訣三是「快樂」。根據發展心理學,我們的感情需要得到滿足,才會快樂和有生命力。在「ICAN」實踐心理學模式裏,通過「連繫」(Connect),我們建立和維繫良好人際關係;通過「賦權」(Empower),我們影響和改變別人。發揮「連繫」和「賦權」的作用,就有力量「愛己愛人」,活出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