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重光醫生太平紳士
Dr Wong Chung Kwong, JP
MB BS MD FRCPsych FHKCPsych FHKAM (Psychiatry)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博士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前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黃重光精神教育學院主席
全人教育基金主席
全人發展中心榮譽顧問團主席
澳門全人教育促進會監事長
 
黃醫生創立了科學為本、價值為基礎的 logo2 實踐心理學模式,並在香港、澳門及國內積極推動提升成年人和兒童心理素質的培訓工作,為建構和諧社會作出努力。中國國際權威專家協會更將其 logo2 實踐心理學模式定為「中國醫學研究領域定點研究示範單位」,而 logo2 實踐心理學模式也獲得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主辦的中國國際專利與名牌博覽會頒發「金獎」榮譽。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因黃醫生致力以他創立的 logo2 模式推行強化整體人口精神心理健康的工作,於2013年提名他「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2013年度教育家」(RCPsych Public Educator of the Year),為首位榮獲提名該獎項的華人精神科醫生。

在講學和訓練方面,黃醫生在過往的四十年,積極訓練醫科學生和精神科專科醫生,他並為專業和非專業人士主講超過四千多個講座及研討會。他經常應政府部門及工商業機構邀請,主講有關提升精神心理健康、壓力和危機處理,領袖和團隊訓練,及有關溝通、輔導、紛爭及磋商技巧的講座和工作坊。此外,黃醫生曾參與製作超過六百多個有關兒童、家庭和精神心理健康的電視節目,並曾在香港電台主講「父母之道」專題連播節目長達十二年。

黃醫生曾應邀在一千三百個高等法院的民事和刑事訴訟案件中為精神科專家証人。在著作方面,黃醫生在專業醫學雜誌刋登了六十多篇精神科醫學研究報告及專業文章,並撰寫了多個有關提升心理素質、心理健康及父母之道的系列書籍。包括《「ICAN」從心做起,活出100分人生》、《ICAN》系列、《ICAN全人教育》中學系列、《ICAN全人教育》小學系列、《ICAN全人教育》幼兒系列、《更美好的明天》系列、《成長路》系列、《成功父母自學教材》系列、《ICAN幼兒心理學故事叢書》系列。黃醫生更研發了《ICAN網上自學課程》系列,使能進一步大規模強化整體人口的精神心理健康。最新著作為《鑽石人生,「ICAN」長命百歲,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