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培育孩子的正確方法必須有以下的了解和認識:

成長目標
孩子與生俱來擁有各方面潛能,這些都是根據內在發展和實現的。例如四個月大的嬰孩,其重要的成長目標是坐起來,一般父母都有這個概觀念。但假設父母不認識嬰孩的體能成長需要,而錯誤要求孩子站起來,這便是錯誤的成長目標。在計劃學習過程中,學習者可能會發現自己一直錯誤理解和不認識孩子的成長需要, 因此,為孩子訂立不正確的成長目標,而這些錯誤觀念使父母和孩子產生不少困擾。

心理需要
父母必須滿足孩子的成長需要,孩子才會朝著成長的目標邁進。以四個月大的嬰孩為例,肉體上需要充足的營養和健康的身體,心理上需要安全感、溫暖和鼓勵。許多父母錯誤地認為孩子的心理需要等同心理成長目標。例如一個一歲多剛學會走路的孩子,父母對他說: 「你已經會走路了,為什麼還要我們抱?你真是懶惰,不願意自己走路,爸媽便把你留下來! 」雖然孩子剛學會了走路,但仍常常需要父母的擁抱,才會感到安全和滿足。父母如果堅持不抱他,以為這是孩子已經達到的心理成長目標,是忽視了孩子的心理需要,這是嚴重的錯誤。

培育的方法
明白孩子的心理成長目標和需要,還要運用適當的培育方法,孩子才能夠健康地成長。以上述例子為例的父母,拒絕擁抱孩子是不適當的,責罵孩子說「你真懶惰」和 「爸媽不要你了」等說話也是極為錯誤的方法。孩子雖然聽不懂父母責罵的說話,卻清楚感受到父母的憤怒和厭惡的口吻。很多父母以為這樣罵孩子會激發他更努力,結果只會傷害其自尊心,破壞親子感情。用心雖好,卻做了不正確的事,正是不少父母常犯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