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全人教育」學前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觀塘、葵青、元朗、屯門和北區的幼稚園的幼兒教師、幼兒及其家長,提供一年免費(2012/13學年)的「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及培訓,旨在提升幼兒教師、家長及幼兒的心理素質。為了將「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擴展至全港幼稚園,對於未獲捐助的其他區幼稚園,我們會盡力提供支援,在收費方面,只會在學生課本及教師教材套收取一個相宜的價錢。

本計劃是根據 logo2 實踐心理學模式設計而成。logo2 是由前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教授兼系主任黃重光醫生,通過精神科醫學和心理學,多年臨床工作,及培訓醫學界、教育界和工商界等專業人士所得經驗而創立的科學為本,價值為基礎的實踐心理學模式。本計劃的各項課程內容均由黃重光醫生連同其專業心理學團隊設計和策劃。

計劃對象

1. 教師
對教師進行培訓,目標一:提升教師的心理素質,使教師對學生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目標二:培訓教師運用「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對學生進行心理素質培訓。

培訓以2節工作坊進行,每節3小時。第一節的目標是提升教師的心理素質;第二節的目標是培訓教師掌握「ICAN 全人教育」幼兒課程,使他們能夠有效提升幼兒心理素質。

第一節: 成功、進步、快樂人生 (3 小時)
本節工作坊由黃重光醫生主講,培訓的目標是要提升教師的心理健康,使他們成為心理素質高的人,積極樂觀、心境愉快、推動力強,有能力戰勝壓力和挫折,並能夠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高效能,培育出心理素質高的幼兒。

第二節: 「ICAN 全人教育」幼兒課程教學方法 (3 小時)
在本節工作坊由專業幼兒心理學家主講,培訓的目標是讓教師掌握「ICAN 全人教育」幼兒課程的教學方法,使他們能有效提升幼兒的心理素質。



2. 幼兒
通過完整的「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提升幼兒的心理素質,及培養他們的正確人生價值,奠定幼兒良好品格、學習態度、生活習慣和人際關係的基礎。

幼兒班:ICAN好孩子
―― 自尊良好、行為自律、情緒正面
好孩子是對自己的一個正面肯定的信念。好孩子擁有良好的自尊,包括有正面的「人格功能」,對自己、家人、同學、朋友等的態度都是積極正面。幼兒有良好的自尊心,將來便有力量面對人生各種遭遇、壓力和挑戰。
 
低班:ICAN快樂孩子
―― 心境愉快、行為積極、處事樂觀
快樂的情緒是一種推動力,心中充滿快樂的幼兒會有良好的行為和積極的人生,因此,低班課程以「ICAN快樂孩子」為核心價值,通過課程讓低班幼兒從小培養成為心境快樂、樂觀的孩子,有助他們將來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高班:ICAN愛心孩子
―― 充滿熱誠、樂於助人、主動關愛
人與人相處的成功關鍵在於對別人充滿愛心,懂得關心別人,和與別人分享。高班課程以「ICAN愛心孩子」為核心價值,培育高班幼兒成為愛心孩子,願意及懂得珍惜家人、學校、朋友,能夠接受愛和去愛,也有能力維繫和諧人際關係和諧。



3. 家長
通過培訓,提升家長的心理素質,及加深他們對幼兒成長階段的認識和了解,並掌握培育幼兒心理素質的竅門。

培訓以2節工作坊進行,每節2小時。第一節目標是提升家長的心理素質;第二節的目標是培訓家長掌握培育幼兒和提升幼兒心理素質的方法。

第一節: 父母,從心做起 (2 小時)
由專業幼兒心理學家主講,培訓的目標是要提升家長的心理健康,協助他們成為積極樂觀、心境愉快的人,使他們能夠有效培育子女。

第二節: 父母,親親孩子心 (2 小時)
由專業幼兒心理學家主講,培訓的目標是讓家長掌握「親子成長小冊子」的使用方法,從而強化親子關係,有效培育子女。





4. 社會
通過本計劃,進一步把精神心理健康教育由學校推廣至社會,使更多香港市民關注幼兒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要,及加強他們對精神心理健康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