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為幼稚園的幼兒教師、幼兒及其家長,提供課程和培訓,旨在提升他們的精神心理健康,奠定幼兒良好品格,培養正確價值觀。
 
 
本課程分為四大層面:
 
1. 教師層面
我們會著重先培訓教師,提升他們的精神心理健康,幫助他們更有效主宰自己和發揮更大的心理力量,以及掌握連繫與賦權的方法,然後由他們向幼兒教授「ICAN全人教育」課程,對學生進行精神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培育幼兒正確價值及影響和推動幼兒發揮正向的心理力量,以達致身心健康成長。
 
2. 幼兒層面
通過一系列完整的「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潛移默化、深入淺出地認識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養成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從而逐步培養正確的人生價值,以致有自覺主動能力做該做的行為,及規範自己不做不應該做的事情。
 
3. 家長層面
透過培訓講座,一方面提升家長的精神心理健康,另一方面加深他們對幼兒各個成長階段的認識和了解,並掌握培育和提升孩子精神心理健康的竅門,讓他們更有心有力地培育和影響下一代。
 
4. 社會層面
透過計劃啟動禮及計劃成果分享會,進一步把精神心理健康教育由學校推廣至社會,促進更多香港市民關注幼兒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加強他們對精神心理健康的認識。
 
課程內容
1. 教師培訓
培訓對象為幼稚園教師,培訓以工作坊形式舉行,每節3小時,共2節。通過體驗活動、實況討論、角色扮演和個案分享等,讓教師能夠學習和掌握 實踐心理學模式的方法。

培訓的目杯是要提升教師的精神心理健康,使他們成為精神心理健康的人,積極樂觀、心境愉快、推動力強、有能力戰勝壓力和挫折,並能夠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效能,培育出精神心理健康的幼兒。

 
專業心理評估
參與計劃期間,教師將接受兩次專業心理素質評估,首次評估需於教師參與培訓前完成,第二次評估則安排在教師完成培訓後進行。

教師可獲以網上形式發放的個人精神心理健康評估,從而了解自己在培訓前和培訓後的精神心理健康狀況的進展。

 
2. 學生培訓
「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是「價值」和「心理」二合為一的課程,目標是培育幼兒有良好的精神心理健康,使他們成為擁有良好品格、學習態度、生活習慣和人際關係的人。 我們會為參與計劃的學校提供完整的「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包括學生課本、教師用書、活動延伸學習套、ICAN兒歌、故事錄音光碟、ICAN海報等。
 
課程特色
  • 融入 實踐心理學模式,通過潛移默化,強化幼兒的精神心理健康
  • 配合幼兒身心成長的發展和需要,以及幼兒生活體驗
  • 活動設計多樣化,鞏固及深化學習內容
 
專業心理評估
我們會為參與課程的學校的學生進行培訓前和培訓後的精神心理健康評估,並為學校提供整體報告,協助學校了解學生精神心理健康的進度。
     
3. 家長培訓
培訓對象為參與計劃的幼稚園家長,培訓以工作坊形式舉行,每節二小時,共二節。通過體驗活動、實況討論、角色扮演和個案分享等,讓家長學習和掌握 實踐心理學模式的方法。

培訓的目標是要提升家長的精神心理健康,使他們成為精神心理健康的人,積極樂觀、心境愉快、推動力強,有能力戰勝壓力和挫折,並能夠在自己的家庭裡發揮高效能,培育出精神心理健康的子女。

此外,我們會為參與課程的學校的家長提供《親子成長小冊子》及網上資源,協助家長掌握提升精神心理健康的竅門,並了解幼兒成長的心理需要,使他們更有心有力地培育子女,讓子女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計劃查詢
如要進一步查詢「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歡迎致電:(852) 3568 7241 / (852) 3568 7252
 
網址:www.wpedu.org  電郵:info@wp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