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全人教育系列》是全港唯一揉合「心理素質」、「德育及公民教育」和「核心價值」的課程,運用黃重光醫生所創立,以科學為本、價值為基礎的 實踐心理學模式,再配合香港教育局的課程指引及學習範疇,達致「全人教育」的最終目標。
 
 
課程範疇
《ICAN全人教育系列》涵蓋的主要範疇如下:
 
心理素質
要培育二十一世紀的優才,必須先使孩子擁有高心理素質,而要培養高心理素質的孩子,高心理素質的教師及家長是先決條件,這樣才能有效發揮生命影響生命的作用。黃重光醫生根據精神科醫學、心理學、多年的臨牀工作及培訓醫學和教育仝工所得的經驗,創立出一個以科學為本、價值為基礎及具實用性的 實踐心理學模式,從心理治療科學、動機心理學及發展心理學三個重要範疇,先提升教師或家長的心理素質,再培育學生發揮更佳的心理力量和學習效能,從而活出成功、進步、快樂的人生。
 
核心價值
價值觀是學生的個人行為和判斷的準則。《ICAN全人教育系列》以價值為本,融合ICAN的核心價值,及小學課程指引中的七大價值(「堅毅」、「誠信」、「責任感」、「承擔精神」、「關愛」、「尊重他人」及「國民身份認同」),培育學生抵抗人生中各種不良誘惑的能力,在未來的人生中能持守正確的生活態度和人生價值。
 
德育及公民教育
透過多元化的學習,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當遇上與「個人」、「家庭」、「學校」、「社交」、「工作」、「國家」以至「世界」相關的議題之際,能作出客觀的判斷,並勇於實踐和承擔公民責任。
 
放眼世界、認識祖國
課程與時並進,針對課程改革的需要,通過有系統的國情學習,及關注全球共通的議題,可培育學生成為關愛社群及樂於承擔的人,積極履行對社會、國家及世界公民的義務。
 
九大共通能力
共通能力主要是幫助學生掌握知識、建構知識和應用所學知識解決新問題,當中包括「協作」、「溝通」、「創造力」、「批判性思考」、「運用資訊科技」、「運算」、「解決問題」、「研習」和「自我管理能力」。透過「ICAN全人教育」,培養學生追求卓越學習的效果。
 
學習經歷
配合新高中學制,按初中的「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及高中的「其他學習經歷」範疇,提供多元化的校外活動,藉以擴闊學生的視野,培養終身興趣。
 
課程架構
整個課程分為兩個學習階段:中一至中三為第一學習階段(初中課程);中四至中六為第二學習階段(高中課程)。兩個階段各有三冊,合共六冊。每冊課本各有基本及深化課節,基本課節為學習的基礎,而深化課節則有助鞏固學生所學。

首年課程為掌握 實踐心理學模式,針對「個人的心理力量提升」;次年課程圍繞「家庭、人際關係及社會」的層面;第三年課程擴展至「國家及世界」的層面。

課程設計切合校本需要,學校可靈活地選擇以初中或高中作為參加計劃的切入點,配合情況而推行「全人教育」。

 
教師教學支援服務
1. 教學資源庫
教學資源庫提供多元化的配套教材,使教師更有心有力推行「全人教育」課程,當中內容涵蓋:
 
教案   課文簡報
由專業教育團隊共同編寫,為教師提供清楚而扼要的教案,具體說明學習重點、注意事項及引領學生反思的方法,減輕教師備課的負擔。   設計精美的簡報,讓教師教得輕鬆,學生更容易掌握學習重點。
     
補充教材   時事及生活專題
補充教材包括遊戲、歌曲、影片及角色扮演活動等,並附設教學指引及工作紙,讓教師靈活選取適切的教材。   緊貼時事資訊,選取分別適合初中或高中學生程度的新聞,讓學校能在早會、班主任堂或個別科目中使用。
     
學習經歷    
提供校內及校外活動建議、教學指引、評估表及工作紙,將活動、歷奇及個人反思連貫起來。    
 
2. 培訓講座
 
課程教學方法
此為兩小時的工作坊,旨在讓「ICAN全人教育」課程的授課教師能有效地掌握推行「ICAN全人教育」的方法,包括課本的運用、教學資源庫、輔助教材及活動的配合,使能得心應手及有效地對學生推行「ICAN全人教育」。
 
ICAN教師校本講座
透過不同的主題,運用 實踐心理學模式,強化教師的心理素質,並有效了解及處理學生的需要,部份題目包括:
 
到校觀課及示範教學
透過到校觀課,專業仝工能進一步了解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並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建議。同時,我們亦會提供示範教學,旨在讓教師能參考不同的教學模式及加深對課程的了解。
 
ICAN家長校本講座
目的:讓家長能全面關顧子女的成長需要、了解子女的內心世界及學習模式、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主題包括:
 
  • 21世紀父母角色
 
  •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動力
  • 探討新一代青少年內心世界
 
  • 培育子女五大策略
  • 如何增強孩子的抗逆力
   
     
連繫探訪
我們將會定期到學校探訪,與學校聯絡人維持緊密連繫,以了解學校推行計劃的情況及排解所遇到的疑問或查詢。
 
港、深、澳交流活動
「ICAN全人教育」計劃在港、深、澳三地廣泛推行,已建立了一個強而有力的ICAN團隊。我們協助將三地的辦學團體連繫起來,安排學校到它區作學術交流及觀課,全面提升學生的心理素質,致力推動全人教育,培育新一代優才。
 
心理素質評估
學生、教師及家長必須透切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況,才能有效發揮更大的潛能。故此,我們提供一系列國際認可或標準化的評估,讓教師及家長深入了解自己及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並協助學校及家長更了解各班級學生或子女的心理狀況,提供相應的支援。
 
計劃查詢
如要進一步查詢「ICAN全人教育」中學課程,歡迎聯絡學校發展部:黃少芬小姐 (852) 2839 8928 或 倫靜儀小姐 (852) 2839 8923。
 
網址:www.ican.com.hk/school  電郵:school@ican.com.hk